基本信息
吴亚生  男  硕导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电子邮件: wys@mail.iggcas.ac.cn
通信地址: 北京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邮政编码: 100029

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
 

1、微生物沉积与微生物岩储层

 

微生物沉积是微生物作用主导形成的沉积物。现今海洋、湖泊、河流环境都有微生物沉积在形成。地质历史时期,特别是前寒武纪和早古生代有大量的微生物岩。前寒武纪的微生物岩是今后油气勘探开发的主要方向之一,是亟待开展研究的地球科学前沿领域。目前已经在火星发现了微生物岩;其确定就是基于对地球上前寒武纪的微生物岩的结构对比。微生物沉积作用和微生物沉积是地球学科研究的新兴领域,理论和方法还不完善,所以是富有挑战的研究领域。本人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1)国际上率先揭示二叠纪-三叠纪界线地层(PTB)的微生物岩的形成机制;(2)对PTB微生物岩中的重要微生物化石进行鉴定,并分析了其古生态特征。这两方面的成果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2、生物礁与碳酸盐岩微相

 

生物礁是由原地生长的钙化生物的骨骼形成的、具有古地形隆起的碳酸盐岩体。最早的生物礁出现在艾迪卡拉期。显生宙各个纪都发育有生物礁。生物礁不仅是生物化石的宝库,保存了大量非礁环境没有的生物属种,而且是重要的油气储层。世界上很多大油气田都是在生物礁 中的。生物礁的研究主要包括造礁生物的系统古生物学、生物礁中的群落、生物礁的岩石类型划分、生物礁的沉积相带划分、生物礁的沉积相模式、生物礁的发育环境、生物礁的地球物理识别方法。本人在生物礁研究理论方面有诸多探索和成果,较早提出了生物礁结构相、群落相、成岩相的理论,建立了根据生物礁的定量计算古代全球海平面变化幅度的方法;认为传统的生物礁沉积相模式存在很大局限,需要进行创新;对南海新生代、中国南方二叠纪、塔里木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奥陶纪的生物礁开展了大量的古生物和沉积相研究,出版了2部专著。

 

碳酸盐岩沉积微相分析是碳酸盐岩沉积学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沉积相划分的利器,需要沉积学和古生物学两种手段的综合运用。本人课题组长期从事古生代碳酸盐岩地层的古生物学研究,特别是对老一辈生物矿物学家戴永定的传承,在碳酸盐岩沉积微相研究方面形成了较为深厚的学术积累。

 

3、烃源岩微生物化石研究

 

形成古代烃源岩的物质基础是其时的浮游微生物。烃源岩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形成烃源岩的微生物化石的种类。本人的课题组在蓝细菌等微生物化石方面的研究具有国际领先的地位,具有从事烃源岩微生物化石研究的强大基础。

 

4、二叠纪=三叠纪之交的环境和生物演化

P-T之交(PTB)的全球海平面变化、造礁生物演化、生物礁演化与绝灭模式、牙形刺生物地层、微生物岩形成机制、大灭绝的原因等几个方面都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和独立看法。主要成果包括:2003年首次提出二叠纪-三叠纪之交存在大的全球海平面下降,目前已得到国内外大量研究证实;发现华南二叠纪-三叠纪界线地层的微生物岩实际上是古代赤潮形成的沉积,解决了困扰中外学者十几年的难题;发现二叠纪末生物礁生态系分二步灭绝;发现钙质海绵房室海绵在二叠纪末全部绝灭。今后的研究兴趣是继续探索这次生物大灭绝的原因。

 

5、高分辨率生物地层学和碳同位素地层学

我的研究成果包括:(a 修订前人二叠纪-三叠纪界线地层牙形刺化石鉴定的大量错误,建立新的牙形刺化石带( Hindeodus changxingensis,该带被后来的研究者证实和广泛应用;(b 用碳同位素方法首次实现对寒武纪白云岩地层的阶一级年代地层 连续划分。

 

招生方向
专业1:古生物学与地层学 方向: (1)烃源岩微生物化石; (2)碳酸盐岩地层的古生物学与古生态学; (3)高分辨率生物地层学与碳同位素地层学。 专业2:矿物学、岩石学与矿床学方向: (1)微生物沉积作用与微生物岩; (2)生物礁与碳酸盐岩微相。

招生信息

专业1:古生物学与地层学 方向:
(1)应用古生态学及其在储层研究中的应用;
(2)古代生物礁系统及其资源意义;
(3)高分辨率生物地层学与碳同位素地层学;
(4)菌藻类化石分类、演化及环境意义
专业2:矿物学、岩石学与矿床学 方向:
(1)微生物沉积作用与微生物岩
(2)碳酸盐岩沉积相模式与微相精细划分
(3)碎屑岩储层的成岩系统与模式

招生专业
070903-古生物学与地层学
0709Z1-地球生物学
070901-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
招生方向
生物岩石学与地球生物学
生物礁与碳酸盐岩微相
碳酸盐岩古生物学

教育背景

1999-09--2002-06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博士(在职攻读)
1984-09--1987-06   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   硕士
1980-09--1984-06   南京大学   学士
学历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 19990901--20020701 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 19990901--20020701 理学博士学位
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 19840901--19870701 理学硕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7年- 至今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从事科研工作
1994年--至今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副研究员 

2002-10--2003-05 Texas A& M University 高级访问学者
1987-08--1988-06 中央讲师团,山东临沂教育学院任教 获得优秀讲师团员称号
社会兼职
2021-09-14-今,国际生物岩石学学会, 主席
2019-01-01-2024-12-29,《古生物学报》编委,
2018-11-10-今,中国古生物学会古生态专业委员会理事, 理事
2018-09-30-今,中国古生物学会地球生物学分会, 理事
2018-09-19-今,中国古生物学会常务理事, 常务理事
2017-07-07-今,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岩相古地理专业委员会, 委员
2017-06-02-今,中国古生物学会无脊椎动物分会, 理事
2016-01-01-今,中国古生物学会化石藻类专业委员会, 理事
2014-11-30-今,《微体古生物学报》编委, 编委
2011-12-31-今,Journal of Paleogeography 编委, 编委

教授课程

地史学

专利与奖励

   
奖励信息
(1) 尹赞勋地层古生物奖, 一等奖, 专项, 2009
(2) 国家自然科学奖, 二等奖, 国家级, 1989
(3) 中国地质学会优秀论文奖, 一等奖, 专项, 1988

发表地质学论文


2023

1. 吴亚生. 2023. 生物岩的分类. 古地理学报, 25(03): 511-523. (https://biopetrology.com/wyspdf)
2.
吴亚生. 2023. 生物岩石学的定义. 地质科学, 58(02): 697-709. (https://biopetrology.com/wyspdf)
3.
The 1st International Biopetrological Congress(2023.9.17-21),主要召集人,(https://biopetrology.com/1stIBC)

2022

1. Wu, Y.S. 2022. Classification of biogenic carbonate rocks. Biopetrology, 1(1): 19-29. http://biopetrology.com/yswcob2. Wu, Y.S. 2022. Definition of biopetrology. Biopetrology, 1(1): 3-8. http://biopetrology.com/yswdob
3. Wu, Y.S., Jiang, H.X. 2022. Earth's earliest stromatolites in the 3.7 billion years old rock from Greenland: evidence of benthic mi crobes. Biopetrology, 1(2): 61-69. http://biopetrology.com/eositb

2021

1. Li, Y., Jiang, H.X.*, Wu, Y.S.*, Pan, W.Q., Zhang, B.S., Sun, C.H., Yang, G., 2021. Macro- and microfeatures of Early Cambrian dolomitic microbialites from Tarim Basin, China. Journal of Palaeogeography, 10 (1): 19-38. https://doi.org/10.1186/s42501-020-00082-w

2. Wu, Y.S., Jiang, H.X.*, Li, Y., Yu, G.L. 2021. Microfabric features of microbial carbonates: experimental and natural evidence of mold holes and crusts. Journal of Palaeogeography, 10(3): 321-333 . https://doi.org/10.1186/s42501-021-00100-5.

3. Wu, Y.S., Wang, W., Jiang, H.X., Cui, Y., Zhao, R., Huang, Z.B., Yang, Z.L., Chen, Y.Q. 2021. Evolution patterns of seawater carbon isotope composition during the Cambrian and their stratigraphic significance. Geological Journal56: 457–474. DOI: 10.1002/gj.3957

4. 吴亚生,姜红霞*,李莹,虞功亮. 2021. 微生物碳酸盐岩的显微结构基本特征。古地理学报,232):321-334

5. 《第十六届全国古地理学及沉积学学术会议》大会报告:《微生物岩石学的现状和发展方向》,2021821日上午。

6. 《第十六届全国古地理学及沉积学学术会议》之《微生物碳酸盐岩与地质微生物学》分会场第一召集人和主持人。

7. 《中国古生物学会地球生物学分会 2021 年度学术年会》学术报告《微生物岩研究的创新方向》。

2020

1. 张月阳,姜红霞,吴亚生*包洪平,任军峰,黄正良,2020,鄂尔多斯盆地西缘和南缘晚奥陶世钙化粗枝藻化石。微体古生物学报,373):228-237.
2.
李莹,潘文庆,吴亚生*杨果,孙崇浩,姜红霞,塔里木盆地苏盖特布拉克剖面寒武系第二统第三阶微生物岩结构类型。古地理学报,224):663-679.
3. 
吴亚生, 蒋子文, 姜红霞, 2020. 湖南慈利晚二叠世松藻类化石古生态。古生物学报, 59(2): 198–214.
4. 
吴亚生,孙晓芳,张国成,齐永安,包洪平,任军峰,黄正良,2020,江西玉山祝宅上奥陶统下镇组蓝细菌化石及其古环境意义。微体古生物学报,371):35-47.
5.
陈永权, 张艳秋吴亚生, 周鹏, 李开开, 王晓雪. 2020. 塔里木盆地寒武系芙蓉统SPICE的发现与碳同位素地层学对比. 中国科学: 地球科学, 50: 1259–1267
6. Yue-Yang Zhang, Hong-Xia Jiang, Ya-Sheng Wu*, Wen-Qing Pan, Li-Jing Liu, Bao-Shou Zhang, Liu-Ping Zhang. Palaeoenvironmental distribution of Ordovician dasycladaleans in the Tarim Basin, Xinjiang, China. Geological Journal, 10: 7024-7040. DOI: 10.1002/gj.3857
7. Li-Jing Zheng, Hong-Xia Jiang*, Ya-Sheng Wu, Hong-Ping Bao, Yue-Yang Zhang, Jun-Feng Ren and Zheng-Liang Huang. Halysis Hoeg, 1932 — an ancestral tabulate coral from the Ordos Basin, North China. Journal of Palaeogeography (2020) 9:480-494. https://doi.org/10.1186/s42501-020-00073-x.
8. Lijing Liu, Liyuan Liang, Yasheng Wu, Xiqiang Zhou, Lianqi Jia, Robert Riding. Ordovician cyanobacterial calcification: A marine fossil proxy for atmospheric CO2.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530 (2020) 115950.
9. Chen Y, Zhang Y, Wu Y, Zhou P, Li K, Wang X. 2020. Discovery of SPICE and carbon isotope stratigraphic correlation of the Cambrian Furongian Series in Tarim Craton, NW China. 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 63: 1330–1338. https://doi.org/10.1007/s11430-019-9623-2
10. Lijing Liu,* Yasheng Wu,* Hongping Bao, Hongxia Jiang, Lijing Zheng, and Yanlong Chen. Diversity and systematics of Middle-Late Ordovician calcified cyanobacteria and associated microfossils from Ordos Basin, North China. Journal of Paleontology , 2021: 1-23. doi: 10.1017/jpa.2020.82

2018

1.        Lijing Zheng, Hongping Bao, Yasheng Wu*, Liuyi Sun, Hongxia Jiang, Junfeng Ren, Zhengliang Huang, Lijing Liu. 2018. Distinguishing coral reef facies from coral-bearing open platform facies: Examples from Ordovician Ordos Basin, Northwest China. 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 495: 7286. (sci)

2.        Ling Liu, Ya-Sheng Wu*, Yang Li, Qing-Song Liu, Hong-Xia Jiang, Hong Liu. 2018. Microfacies of a Permian calcisponge reef in Lichuan, western Hubei,South China. Palaeoworld, 27: 90106. (sci)

3.        Shu-Zhong Shen, Jahandar Ramezani, Jun Chen, Chang-Qun Cao, Douglas H. Erwin, Hua Zhang, Lei Xiang, Shane D. Schoepfer, Charles M. Henderson, Quan-Feng Zheng, Samuel A. Bowring, Yue Wang, Xian-Hua Li, Xiang-Dong Wang, Dong-Xun Yuan, Yi-Chun Zhang, Lin Mu, Jun Wang, and Ya-Sheng Wu. 2018. A sudden end-Permian mass extinction in South China. GSA Bulletin.(sci)

4.        吴亚生*,姜红霞,虞功亮,刘丽静. 2018. 微生物岩的概念和重庆老龙洞剖面P-T 界线地层微生物岩成因. 古地理学报, 20(5): 737-775.

5.        李阳吴亚生*, 姜红霞. 2018. 湖北利川二叠纪生物礁的埋藏学特征及其环境意义. 古生物学报,57(2)212-227.

6.        蔡习尧,吴亚生*,李阳,刘丽静,赵锐. 2018. 新疆塔里木玉北井区早奥陶世古环境及生态组合时空分布。微体古生物学报,353):273-285.

2017

7.        Ya-Sheng Wu, 2017. A latest Permian non-reef calcisponge fauna from Laibin, Guangxi, southern China and its significance. Journal of Palaeogeography,6(1): 60-68.

8.        Rui Zhao, Yasheng Wu*, Hongxia Jiang, Qingsong Liu. 2017. Oxygen Isotope Clue to Migration of Dolomitizing Fluid as Exampled by the Changxing Formaion Dolomite at Panlongdong, Northeastern Sichuan. Journal of Earth Science, 28(2): 333-346. (第一作者为我的前博士生)

9.        Lijing Liu, Yasheng Wu*, Hongxia Jiang, Naiqin Wu, and Lianqi Jia. 2017. Paleoenvironmental distribution of Ordovician calcimicrobial associations in the Tarim Basin, northwest China. Palaios, 32: 462489. (第一作者为我的前博士后)

10.     黄智斌,刘丽静*,杨海军,吴亚生,杨芝林,赵锐,肖中尧,潘文庆,2017. 塔里木地块寒武纪台地相区生物群落时空分布及其地层意义。地层学杂志, 41(1): 1-15. (通讯作者为我的前博士后)

11.     吴亚生,2017. 揭开2.5亿年前的赤潮蓝藻化石之谜。大自然。2017-120-25.

2016

12.     Ya-Sheng Wu*, Gong-Liang Yu, Hong-Xia Jiang, Li-Jing Liu, Rui Zhao. 2016. Role and life style of calcified cyanobacteria (Stanieria) in Permian-Triassic boundary microbialites. 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 448, 3947.

13.     Lijing Liu, Yasheng Wu*, Jiang Hongxi, Robert Riding. 2016. Calcified rivulariaceans from the Ordovician of the Tarim Basin, Northwest China, Phanerozoic lagoonal examples, and possible controlling factors. 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 448, 371381.

14.     Lijing Liu, Yasheng Wu*, Haijun Yang, Robert Riding. 2016. Ordovician calcified cyanobacteria and associated microfossils from the Tarim Basin, Northwest China: systematics and significance. Journal of Systematic Palaeontology, 14(3), 183-210.

15.     Rui Zhao*, Ya Sheng Wu, Hong Xia Jiang, Qing Song Liu, Li Jing Liu. 2016. Quantitative determination constraints on dolomitization model for the Upper Permian Changxing reservoir dolomites of Northeastern Sichuan Basin, Southwestern China. Carbonates Evaporites (2016) 31:289305.

16.     Ling Liu, Ya-sheng Wu*, Hong-xia Jiang, Hong Liu2016Growth characteristics and sedimentary mode of Permian reefs, Lengwu, Tonglu,Zhejiang Province, southern China. Journal of Palaeogeography, 2016, 5(4): 409-422.

2015 --1991

17.     吴亚生*,姜红霞,刘丽静,赵锐,2015,四川宣汉盘龙洞上二叠统长兴组沉积相与岩石地层精细划分。地质学报,892):412-424. 

18.     杨海军吴亚生*, 黄智斌赵锐杨芝林刘丽静陈永权,2015, 新疆柯坪寒武系露头剖面自然伽马曲线的建立及其应用。地层学杂志,39(4); 432-442. 

19.     黄智斌,昌新玲,杨芝林,吴亚生,姜红霞,2015. 塔里木盆地奥陶系苔虫生物地层学意义。微体古生物学报,322):136-146 

20.     杨海军,昌新玲,杨芝林,姜红霞,吴亚生,2015. 塔里木盆地奥陶系苔虫多样性演变。微体古生物学报, 32(1): 83-94

21.     包洪平,姜红霞,吴亚生,任军峰,刘丽静,2016,鄂尔多斯盆地西南缘陕西陇县晚奥陶世背锅山组生物礁。微体古生物学报,332):152-161. 

22.     杨海军,吴亚生,肖中尧,黄智斌等,2015. 塔里木盆地奥陶纪碳酸盐岩地层古生物。地质出版社。201页。

23.     Ya Sheng Wu*, Gong Liang Yu, Ren Hui Li, Li Rong Song, Hong Xia Jiang, Robert Riding, Li Jing Liu, Dong Yan Liu & Rui Zhao. 2014. Cyanobacterial fossils from 252 Ma old microbialites and their environmental significance. Scientific Reports, 4: 3820. 

24.     蔡习尧,袁晓红,吴亚生*2014,新疆塔里木盆地塔中中2井上上奥陶统牙形刺化石及生物礁发育时代。微体古生物学报,313):285-293. 

25.     Ya-Sheng Wu*, Xiao-Hong Yuan, Hong-Xia Jiang, Li-Jing Liu2014. Coevality of the sea-level fall and main mass extinction in the Permian-Triassic transition in Xiushui, Jiangxi Province, southern China. Journal of Palaeogeography, 3(3): 309-322 

26.     LIU LiJing, JIANG HongXia, WU YaSheng & CAI ChunFang. 2014. Community replacement sequences and paleoenvironmental changes in reef areas of South China from Late Permian to Early Triassic exemplified by Panlongdong section in northeastern Sichuan Basin. 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 57(5): 1093–1108. 

27.     刘丽静,姜红霞,吴亚生,蔡春芳,2014,中国南方晚二叠世-早三叠世礁区生物群落演替序列与古环境变化-以四川盆地东北部盘龙洞剖面为例。中国科学:地球科学,444):617-633. 

28.     赵锐,吴亚生,姜红霞,刘丽静,2014.四川宣汉盘龙洞上二叠统长兴组白云岩组构定向与统计特征及其成因意义。地质学报,886):1093-1105. 

29.     赵锐,吴亚生,谭俊英,姜红霞,刘丽静,2014.全球二叠系顶部白云岩与沉积相关系统计及其白云石化机制的意义。沉积与特堤斯地质,343):1-11. 

30.     赵锐,吴亚生,齐恩广,姜红霞,2014. 川东北上二叠统长兴组白云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形成机制。古地理学报, 165: 747-760 

31.     Jiang Hong Xia, Wu Ya sheng* 2013, Diagenesis of the microbialites in the Permian-Triassic boundary section at Laolongdong,Chongqing, South China. Journal of Palaeogeography, 2(2): 183-191. 

32.     姜红霞*,包洪平,孙六一,吴亚生,刁建波,2013,鄂尔多斯盆地南缘奥陶系生物礁的珊瑚化石及其古生态。古生物学报,2013,第3期。 

33.     杨海军,姜红霞*,肖中尧,吴亚生,杨芝林,刘丽静,2012,新疆塔里木盆地塔中地区塔中822井上奥陶统的层孔虫化石及其造礁特征。微体古生物学报,29 (4)370-378 

34.     刘丽静*,杨海军,潘文庆,吴亚生,2012,中国新疆塔里木盆地上奥陶统良里塔格组的钙藻化石。微体古生物学报,291: 18-38 

35.     古莉*,胡光义,罗文生,倪军娥,梁卫,吴亚生,梅冥相,陆嫣, 2012,珠江口盆地流花油田新近系生物礁灰岩储层特征及成因分析. 地学前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大学), 19(2) 49-58. 

36.     刘丽静* 杨芝林, 吴亚生,2011,新疆塔里木盆地塔中地区上奥陶统良里塔格组钙化蓝细菌化石。古生物学报, 50( 4) : 492- 510 

37.     姜红霞* 孙六一, 包洪平, 吴亚生, 2011,鄂尔多斯盆地南缘上奥陶统生物礁的层孔虫化石。微体古生物学报,28( 3) : 301- 308 

38.     昌新玲* 杨海军, 丁旋, 吴亚生,2011,新疆塔里木盆地中部岩心上奥陶统良里塔格组中的变口目苔虫。微体古生物学报, 28( 2) : 204- 220 

39.     昌新玲* 杨海军, 杨芝林, 旋,吴亚生,2011,新疆塔里木盆地中部和北部台地上奥陶统良里塔格组岩心中的泡孔目、隐口目和窗孔目苔虫。微体古生物学报 28( 4) : 411- 428 

40.     姜红霞*,吴亚生,刁建波,陈建阳,2010,重庆北碚老龙洞二叠-三叠系界线层中的全脐螺侏儒化: 环境突变中的机会群落? 312):163-169 

41.     Wu Ya Sheng, Jiang Hongxia, Fan Jiasong. 2010. Evidence for sea-level falls in the Permian- Triassic transition in the Ziyun area, South China. Geological Journal, 45: 170–185. (www.interscience.wiley.com) DOI: 10.1002/gj.1168. 

42.     Wu Yasheng and Jjiang Hongxia. 2009. Comment on “First record of Hindeodus–Isarcicella population in Lower Triassic of Slovenia” by Tea Kolar-Jurkovšek and Bogdan Jurkovšek in 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 252: 72–81. Acta Geologica Sinica, 83( 2): 801–840. (SCI) 

43.     Wu Ya Sheng, Jiang Hong Xia, Yang Wan, Fan Jia Song, 2007, Microbialite of anoxic condition from Permian-Triassic transition in Guizhou, China. Science in China, Series D, 50(7): 1040-1051. (SCI) 

44.     Wu Ya Sheng, Fan Jia Song, Jiang Hong Xia, Yang Wan, 2007, Extinction pattern of reef ecosystems in latest Permian.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52(4): 512-520. (SCI) 

45.     吴亚生,姜红霞,廖太平,2006,重庆老龙洞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地层的海平面下降事件。岩石学报,22(9): 2405-2412. (SCI) 

46.     Wu Ya Sheng, 2005, Conodonts, reef evolution and mass extinction across Permian-Triassic boundary. Geological Publishing House. 90p.(英文版专著) 

47.     吴亚生,Yang Wan,姜红霞,范嘉松,2006,江西修水二叠纪-三叠纪界线地层的海平面下降的岩石学证据。 岩石学报, 22(12) 3039-3046(SCI) 

48.     吴亚生,何顺利,卢涛,达世攀,李跃刚,戴永定,2006,长庆中部气田奥陶纪马家沟组储层成岩模式与孔隙系统。岩石学报,2006228):21712181(SCI) 

49.     Jiang Hongxia, Wu Yasheng. 2007. Comment--The Pattern and Timing of Biotic Recovery from the End-Permian Extinction on the Great Bank of Guizhou, Guizhou Province, China (Payne et al. 2006). Palaios, 22(4): 1-4.(国际学会会刊)(SCI) 

50.     Jiang Hongxia, Wu Ya Sheng, 2008. Filamentous cyanobacteria fossils and their significance in the Permian-Triassic boundary section at Laolongdong, Chongqing.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53(12):1871-1879. (SCI) 

51.     姜红霞,吴亚生,2007. 重庆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地层微生物岩新认识. 岩石学报,23)(5):1189-1196. (SCI) 

52.     姜红霞,吴亚生,袁生虎. 2007. 重庆二叠-三叠系界线地层中发现干裂缝和侵蚀面及其意义. 高校地质学报,13(1): 53-59. 

53.     姜红霞,吴亚生. 2007. 江西修水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地层树枝状微生物岩状岩石成因初解. 地质论评,53(3): 233-239. 

54.     姜红霞,吴亚生,罗晓容,喻建,毛明陆,杨飏,陈瑞银. 2007. 鄂尔多斯盆地中南部三叠系长8油层组的成岩作用及其对储层物性的控制. 沉积与特提斯地质,27(1): 54-61. 

55.     姜红霞, 吴亚生, 蔡春芳. 2008. 重庆老龙洞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地层中的管状蓝细菌化石及其意义. 科学通报, 53(7): 807-814. (SCI). 

56.     陈占坤,吴亚生,罗晓容,陈瑞银,2006,鄂尔多斯盆地陇东地区长8段古输导格架恢复。 地质学报,805):718-723 

57.     Wu Ya Sheng, 2005, Conodont evolution during Permian-Triassic transition in Mid-Low latitudes: a close-up view. Albertiana 33: 93-94. (国际学会刊物

58.     范嘉松,吴亚生. 2005. 世界二叠纪生物礁的基本特征及其古地理分布.古地理学报, 7(3): 287-304. 

59.     吴亚生,范嘉松,2004,对一些二叠纪-三叠纪房室海绵属种的分类厘定。古生物学报,43(4)602-608 

60.     范嘉松,吴亚生,2004,从塔北隆起奥陶纪钙藻化石探讨奥陶纪的古环境。微体古生物学报,21(3)251-266 

61.     吴亚生,范嘉松,金玉玕,2003,晚二叠世末的生物礁出露及其意义。地质学报,773):289-296 

62.     Wu Ya Sheng, Fan Jiasong, 2003, Quantitative evaluation of the sea-level drop at the end-Permian: based on reefs. Acta Geologica Sinica, 77(1): 95-102. (SCI) 

63.     Wu Ya Sheng, Fan JiaSong, 2002, Calculating eustatic amplitude of Middle Permian from reefs. Science in China, Series D, 45(3): 221-232. (SCI) 

64.     范嘉松,吴亚生. 2002. 广西、贵州和川东二叠纪生物礁的钙藻化石及其古生态环境. 微体古生物学报19 (4) : 337- 347. 

65.     吴亚生,范嘉松,2002,二叠纪-三叠纪礁相房室海绵演化与灭绝。古生物学报。412):163-177 

66.     吴亚生,范嘉松,2001,根据生物礁定量计算茅口期全球海平面变化幅度。中国科学,D313):233-242 

67.     吴亚生,范嘉松,2000,钙质海绵之古生态。古生物学报,39(4): 544-547. 

68.     吴亚生, 1998, 浙江桐庐二叠纪岸礁发育模式。海相油气地质, 3(2): 11-15. 

69.     吴亚生, 1997, 生物礁岩分类方案. 地质论评. 43(3): 281-289. 

70.     吴亚生, 1995, 生物礁的古生物学和古生态学研究. 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集刊, 8: 248-262. 

71.     吴亚生, 1994, 生物礁的群落相. 岩石学报, 10/2: 218-222. 

72.     Wu Ya Sheng, 1993, Diagenetic facies of reefs. Scientia Geologica Sinica, 2(3): 349-355. 

73.     Wu Ya Sheng, 1993, Models of China reefs. Carboniferous to Jurassic-Pangea: Program and Abstracts. GSGP & CSPG. 

74.     吴亚生, 1992, 生物礁的结构岩石类型和结构相。中国科学,B, 3: 304-310. 

75.     吴亚生,刘冠邦等, 1992, 安徽铜岭茅口期蜓生态地层。南京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4/1:75-81. 

76.     Wu Ya Sheng, 1992, Fabric-facies and fabric-rock-types of reefs. Science in China (Series B), 35/12: 1503-1511. 

77.     Wu Ya Sheng, 1991, Organisms and communities of the Permian reef of Xiangbo, China.-calcisponges, hydrozoans, algae, microproblematica. International Academic Publisher. 192p. (英文版专著)


出版专著
(1) Organisms and communities of the Permian reef of Xiangbo, China.-calcisponges, hydrozoans, algae, microproblematica (广西二叠纪生物礁的群落和造礁生物), International Academic Publisher, 1991-12, 第 1 作者
(2) Conodonts, reef evolution and mass extinction across Permian-Triassic boundary (二叠纪-三叠纪之交的生物大灭绝和牙形刺生物演化), Geological Publishing House, 2005-05, 第 1 作者
(3) 塔里木盆地奥陶纪碳酸盐岩地层古生物 (Ordovician Paleontology of the Tarim Basin), 地质出版社, 2015-08, 第 2 作者

承担或参加科研项目


1. 关键地史时期环境与生物演变过程极其机制。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参加。

2. 鄂尔多斯盆地南缘和西缘奥陶纪台缘相带沉积微相与储层发育关系研究(2017-2019)。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之课题《鄂尔多斯盆地奥陶系-元古界成藏条件研究与区带目标评价》之专题。主持。

3. 塔里木盆地寒武系-震旦系微生物鉴别及其地层与成烃意义研究(2017-2018)。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之课题《塔里木盆地奥陶系-前寒武系成藏条件研究与区带目标评价》之专题。主持。

4. 二叠纪生物礁沉积相模式核证研究与亚相再划分研究(2014-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2014-2015年)。塔里木油田公司。主持。3级课题。主持,完成。

5. 塔里木盆地寒武系生物地层与同位素地层研究(2014-2015年)。塔里木油田公司。主持。 (258万)

6. 玉北地区奥陶系生物群落及沉积微相研究。(2014 -2015 年)。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主持。 (50万)

7. 塔里木盆地玉北井下奥陶系牙形刺化石研究。(2014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1ZX05005-004-003专题研究内容。主持。

8. 塔里木盆地玉北井下奥陶系岩石化验分析。(2014-2015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1ZX05005-004-001-XY607专题研究内容。主持。 (60万)

9. 断陷盆地典型输导体系量化表征及输导效率评价。国家科技重大专项3级课题。主持,完成。

10. 塔里木盆地奥陶系礁滩相化石碎片研究。塔里木油田公司。主持,完成。(109万)

11. 鄂尔多斯盆地奥陶系生物礁群落古生态和沉积相研究。长庆油田公司。主持,完成。(75万)

12. 川东二叠系-三叠系TSR对储层改造作用及气-源对比新方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中国石化联合基金重点项目(40839906)。参加,完成。

13. 二叠纪乐平世生物礁群落演化。中国科学院资源与环境重大项目(K2951 -B1 -409)。主持,完成。

14. 生物礁相区的环境和生物演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完成。

15. 根据生物礁定量计算长兴期全球海平面变化幅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完成。

16. 二叠纪生物礁疑难造礁生物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持,完成。

17. 川黔三叠系生物礁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加,完成。

18. 中国南方碳酸盐典型沉积相模式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加承担其中古生代生物礁部分,完成。

19. 江西修水生物礁顶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地层的环境和生物演化。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主持,完成。

20. 贵州紫云晚二叠世生物礁顶白云石化流体运移模式。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现代储层研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主持,完成。

21. 靖安油田西南区长6储层非均质性三维定量描述。中国长庆油田分公司。主持,完成。

22. 长庆下古生代奥陶纪马家沟组储层成岩相。中国长庆油田分公司。主持,完成。

23. 苏里格气田苏6加密井区储层精细描述研究。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主持,完成。

24. 塔中地区南坡奥陶系生物演化与礁滩相形成条件。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主持,完成。


参与会议
(1)classification of biogenic rocks   第21届国际沉积学大会   Ya-Sheng Wu   2022-08-22
(2)生物岩石学:定义和发展方向   中国古生物学会第30届年会   2022-05-25
(3)微生物岩石学的现状和发展方向   第十六届全国古地理学及沉积学学术会议 第   2021-08-21
(4)古生态学研究新方向:演化古生态学   中国古生物学会古生态专业委员会第八届一次学术年会   2020-11-12
(5)塔里木盆地早寒武世微生物岩宏观及微观特征   中国古生物学会化石藻类专业委员会第十九次学术年会 中国古生物学会微体学分会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 第十八次学术年会   2020-11-06
(6)Researches on microbial carbonates: progresses and problems   吴亚生   2019-11-17
(7)无   第4届国际古地理学会议   2019-09-20
(8)微生物碳酸盐岩研究现状和方向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会第 17届年会   吴亚生   2019-04-19
(9)无   中国古生物学会第12届2次理事会   2019-01-18
(10)微生物岩的概念及PT界线地层微生物岩   中国古生物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暨第29 届学术年会   2018-09-17
(11)P-T界线地层微生物岩特征与形成机制   第十 五届全国古地理学及沉积术会议 届全国古地理学及沉积术会议 届全国古地理学及沉积术会议 届全国古地理学及沉积学术会议   2018-09-15
(12)无   中国古生物学会第十一届理事六次议   2017-12-15
(13)二叠纪生物礁研究中的一些基本问题   中国古生物学会古无脊椎动物学分会2017年度学术年会   吴亚生   2017-12-08
(14)无   第六届全国沉积学大会   2017-10-27
(15)Sedimentary facies of the Permian reefs in China   WU Yasheng, Liu Ling, Li Yang, Jiang Hongxia   2017-10-08
(16)Origin of the Permian-Triassic boundary microbialites in southern China   第三届国际古地理学会议   2017-09-23
(17)无   中国古生物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五次理事会议暨2017化石战略研讨会   2017-05-13

发表其它文章

吴亚生:不吃草,马儿如何跑得好.。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1-12 9:25:19
网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11/284939.shtm  (很多网站误作:吃草,马儿如何跑得好?)
吴亚生:为“85%SCI论文是垃圾”辩.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8-27 8:38:09 网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8/281749.shtm
吴亚生:科研投入如何推动创新。中国科学报,2013-07-02。
网址:http://www.cas.cn/xw/zjsd/201307/t20130702_3890218.shtml
吴亚生:一种不唯SCI的科研成果评价系统.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7-9.
网址:http://www.cas.cn/xw/zjsd/201307/t20130709_3897073.shtml
吴亚生,2013,期刊失德阻碍创新。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5-7 8:00:36
网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5/277595.shtm
吴亚生,科研评价不能迷信刊物的国际性。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2-26
网址:http://news.sciencenet.cn/dz/upload/201322631847888.pdf
吴亚生,2013,“迷外”如何创新?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4-2
网址1: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3/4/271356.shtm?id=271356;
网址2:http://news.sciencenet.cn/dz/upload/20134282632928.pdf
吴亚生,2013,我的科研之痛。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2-5。
网址: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3/2/269350.shtm?id=269350
吴亚生,2007,现行职称评定体系的弊病。科学时报,发布时间:2007-11-2 3:4:21:
网址: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711274520125193204.html?id=193204
吴亚生,2007,建立一种新的审稿机制-公示审稿制度。科学时报发布时间:2007-10-26 6:39:21
网址:http://www.wanfangdata.com.cn/TechnologyNewsDetail.aspx?Id=84772973
吴亚生,2005,科学研究岂可只定位于“跟踪”。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5-9-8 9:57:04:
http://www.sciencenet.cn/html/shownews.aspx?id=136584
吴亚生,2004,,科学研究中的国家利益。科学时报,发布时间:2004-07-15:。 网址:http://www.sciencenet.cn/html/shownews.aspx?id=120127
吴亚生,2004,大题目是科技体制改革。科学时报,发布时间:2004-11-19:
网址:http://www.sciencenet.cn/html/shownews.aspx?id=125259
吴亚生,2005,从故宫门票涨价看国家财产功能异化。科学时报,发布时间:2005-01-10:
网址:http://www.sciencenet.cn/html/shownews.aspx?id=127441
吴亚生,2005,腐败生于贫穷?——从“廉政保证金”制度说起。科学时报,发布时间:2005-02-02。
网址:http://www.sciencenet.cn/html/shownews.aspx?id=128444
吴亚生,2005,呼唤学者的良知回归。科学时报,发布时间:2005-02-22:
网址:http://www.sciencenet.cn/html/shownews.aspx?id=128767
吴亚生,2005,话说涨工资。科学时报:发布时间:2005-03-02 11:58:14:
网址:http://www.sciencenet.cn/html/shownews.aspx?id=129067
吴亚生,2005,应当怎样“培养”人才?。科学时报,发布时间:2005-03-16 13:57:47:
网址:http://www.sciencenet.cn/html/shownews.aspx?id=129614
吴亚生,2005,遏制招生腐败要靠严打。科学时报,发布时间:2005-04-15 13:26:24:
网址:http://www.sciencenet.cn/html/shownews.aspx?id=131117
吴亚生,2005,文化遗产保护要升至立法层次。科学时报,发布时间:2005-04-22。
网址:http://www.sciencenet.cn/html/shownews.aspx?id=131360
引用:新浪网http://tech.sina.com.cn/d/2005-04-22/1405591009.shtml
吴亚生,2005,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应注意平等。科学时报,发布时间:2005-04-25:
网址:http://www.sciencenet.cn/html/shownews.aspx?id=131388
吴亚生,2005,弘扬“国学”要弘扬什么? 科学时报,发布时间:2005-07-08:
网址:http://www.sciencenet.cn/html/shownews.aspx?id=134223
王卉,中国学者称2.5亿年前全球海平面下降。科学时报,2007年04月12日 09:25
网址:http://tech.sina.com.cn/d/2007-04-12/09251461654.shtml
吴亚生, 2007. 论文同行评议阻碍新观点发表.
网址:http://www.sciencenet.cn/htmlnews/200733018372358176130.html
吴亚生等,1996. 资本概念的发展及人力资本。改革与战略,1996: 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