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李志远 男 汉族 博导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
电子邮件:lizy@aphy.iphy.ac.cn
联系电话:010-82648106
手机号码:
通信地址:北京中关村南三街8号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邮政编码:100190

教育背景

   
学历

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 1990/09/01--1994/07/01  本科生, 光电子专业
中科院物理所 1994/09/01--1999/03/14  博士研究生, 光学专业    

学位
中科院物理所 1994/09/01--1999/03/14 博士
获“院长特别奖”,博士论文获得2001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工作经历

   
工作简历
1999-2003先后在香港科技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和美国能源部Ames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 2004年1月入选中国科学院“****”并获“择优支持”,2008年终期评价为优秀。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现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L01课题组组长,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兼职教授。任2008-2011年《光学学报》杂志常务编委和《科学通报》编委。

出版信息

   
发表论文
在光子晶体,纳米光子学,负折射介质,表面等离激元光学和非线性光学中电磁场问题的理论和实验研究上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包括近场光学显微镜系统中电磁场的严格计算;光子晶体能带设计;原子自发辐射和热辐射的研究;无序和缺陷对光子带隙的影响;三维金属光子晶体电磁波传播的解析求解;基于平面波展开的传递矩阵方法的发展和在光子晶体功能元件,器件乃至集成回路设计上的系统性应用; 周期和准周期人工微结构负折射效应的理论和实验研究;金属纳米颗粒和纳米结构及器件的表面等离激元光学性质的理论、实验和应用研究;非线性光子晶体准相位匹配和光子带隙效应的研究。已在SCI收录的物理学和材料科学期刊上作为主要作者发表论文190篇, 其中包括Chem. Soc. Rev.,Phys. Rev. Lett.,JACS,Adv. Mater.和Nano Lett.等影响因子IF>7的论文30余篇,Appl. Phys. Lett., Opt. Lett.,Opt. Express, Phys. Rev.,Langmuir,J. Phys. Chem. B等IF>3的论文70多篇。 论文被SCI引用4500次,H-index为37,其中15篇论文被引用超过100次。担任PRL, APL, Nano Lett.,Opt. Lett., Opt. Express, Phys.Rev.等重要杂志审稿人,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30多次。

科研活动

   
科研项目

主要研究方向为光子晶体、纳米光子学、表面等离激元光学和非线性光学中的理论研究,数值计算,实验制作和应用开发。

主要开展的研究课题包括: 1 光子晶体集成光学器件的理论和实验研究;2 金属纳米颗粒和纳米结构及器件的表面等离激元光学的理论、实验和应用研究;3 周期和准周期人工微结构负折射材料的理论和实验研究; 4 非线性光子晶体功能元件的频率转换、超快动力学和全光开关的研究; 5 光镊技术的发展和应用;6 光子晶体高Q微腔中的量子光学和量子调控研究。

作为负责人主持如下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参与会议
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30余次,多次在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做学术访问及学术报告。

指导学生

已毕业博士生(包括合作培养)9名;招有硕博连读研究生15名,博士生2名,博士后1名。拟每年招收2-3名硕士和博士生。除了硕博连读生外, 欢迎有研究经验的优秀硕士报考博士生。另外,也招收有经验的博士后以及青年固定研究人员。